地底三萬呎
 
作者:朱少麟/著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5 年 08 月 1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花了好多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
剛剛看完,看得我頭好痛
我好不能領會這本書的結尾
我好糊塗....
我還有好多好多的疑問,好多不能了解的涵義!!
結尾15頁我把他看了2遍...還是好痛苦!
書的封面說:「這是一本讓人讀到顫抖的小說,開始於迷幻驚奇,結束於激動落淚。」
可我覺得開始是迷幻沒錯,但不會驚奇,結束於激動沒錯,卻不流淚。
但我要說結局怎麼樣都比開場迷幻百倍!!!

簡單介紹,它是一本文學書!步調很慢很慢...
現代人吃慣了重口味,只想看好笑驚奇書,和那種抱著看排行榜書的人,也許會看得很痛苦.
可是我覺得很好看,一碗粥,看似清淡,裡面卻滿滿的料,那樣的感覺~~(但絕對是碗深色的粥)
字不大400多頁,細緻的字彙形容看似平淡的幾個人的人生
彼此之間有某種交錯相關,卻一個又是一個人的生命
一個人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每個人!

我最喜歡朱少麟的地方,在於她形容的每件瑣碎的事,
妳仔細去感覺,每一個片段,都那麼貼近我們的生活,
我們都有感覺,有共鳴.卻不曾把它們當一回事.有的也充滿濃厚的諷刺味.(如節錄)

此外,朱少麟很傾向寫出人與社會的現實面
是有很多晦暗面沒錯,但卻真實......真實的令人想說:[人果真就是這麼骯髒!]

但是我頭還是好痛..好痛...
又再翻了一遍結局,似乎了解了"地底三萬呎"這個名字源源不絕的意味...
但我不明白星鑑飛航,我不明白君俠和辛先生還有很多很多,當然還有帽人與南晞.

故事的一開頭就很吸引我,我喜歡帽人.一個以收垃圾為樂趣為人生的.....帽人!
他說:[誤解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的外表;想要了解一個人,就是看他的垃圾桶.]
他那洞察人性的觀點,我想,他一定就住在作者的心裡面!
他說:[說到我的身分,也許有人以為我是河城的垃圾清潔工,會這樣說的人,既不明白我的深度,也不懂垃圾的內涵.
垃圾多有內涵?先想想看,垃圾天生就是破爛嗎?──錯,垃圾來自黃金屋,垃圾曾經顏如玉,垃圾包藏許多故事,垃圾不擅長說謊,
一個人可以停止吃飯嗎?──可以,但是人不能停止生產垃圾,人就像一座永不收工的廠房一樣輸出各種拋棄物,夾帶著各種訊息,總匯到我這邊,我分類.我整理,我順便了解許多隱情,天底下還有什麼東西能像垃圾一樣洩光你的底?
我領悟出一個真理,這個世界的一切,包括你在內,要不就是垃圾,要不就是漸漸變成垃圾中,垃圾本身就是歷史.]


如果說真要我說出從這本書得到的東西
是一種深層又貼近現實的悲觀吧...
還好,我有我自己的見解..我說對人生!
可是還是要說,真是一本雋永的好書!
這次我下墜的頭好痛,...看書的期間,我一直在想:[這裡是那裡的問題?]
後來發現這裡就是河城..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我頭好痛!(思考到境界了~)
也許再看幾次,或者過幾年我回頭看.就更能了解這本書要表達另一層意境了!
畢竟地底三萬呎...我挖到的又是第幾層呢?
[我,不詳;我以外.不詳。]

P.S:這本書很奸詐,為了了解很多關鍵,你一定會從頭再看一遍!!

節錄:
◎河城的人喜歡取綽號,越低級越好,反正管你是偉人還是失敗,總有一天誰都會發現,人生不過是一齣角色扮演,疲勞一輩子,全為了別人的掌聲鼓勵,問題是票房通常很糟糕,而且承認吧,你多半還只是個低薪的跑龍套.(P.13)

◎一定要分類的話,我會說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垃圾,只是你自己不會承認而已,你只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你很努力,你媽的誰不努力?你努力在掩蓋,讓自己看起來還算失敗,事實上你可有可無,這就是一般垃圾的特色,你吃不了半點苦,你定期發憤圖強卻連自己肚皮的脂肪也對付不了,我不是說你你別緊張,我在說的是垃圾,垃圾我看太多了,我快被你們這些垃圾壓垮了,你欺善怕惡別怪我說出來,你欲蓋彌彰,你其實很心虛,你怕痛怕死也怕老,你只要別人愛你,我可以再說下去嗎?好.你自以為是,沒有人知道你說謊成性到大師的境界,你一得意就忘形,你滿腦子性幻想,但是你什麼都撇得很清,你貪小便宜又浪費,你尤其愛護虛名,你開著電視睡覺,你的寵物卻死於孤單,你的每個朋友都對不起你,你翻臉比翻書還快,你還擅長搬弄是非,你骨子裡對誰也瞧不起,我可以一口氣說完嗎?好.你下流.你自私.你無知.你死要面子.你比小貝比還依賴.你犯賤.你是摸魚高手.你一身媚骨.你不顧別人死活.你私底下很沒格調.你愛吹牛.你自命清高.你每次出賣別人都是迫不得已,必要時連你老媽也能脫手,你有一肚子狗屁苦衷,你雙重性格,你貪婪,你很會搞神秘,你連酒後吐真言都在騙人,你意志薄弱,你跟很多人拒絕往來,你懶惰,你專耍可愛,你心胸狹窄,你一天到晚在後悔.你信箱郵件滿滿放著不管,你還是個偷窺狂,你疑神疑鬼,你常說錯話,你自卑得不得了,你會小事抓狂,你沒擔當,你作弊,你平庸,你裝模作樣,你虛偽到爐火純青,你見不得人好,你發過的誓全都食言,你偷偷跟蹤心上人,你糊塗,你卻又記恨,你幸災樂禍,你崇拜偶像,你怨天尤人,你不負責任,你怕跟不上流行,你賴床,你敗金,你膽小如鼠,你對你爸媽非常抱歉,你抓不到別人說話的笑點,你愛聽謠言,你放鴿子讓人家傻等,你投機,你自大,你懷才不遇,你學會很多俏皮話,你這個負心的人,你故作愁姿態,你失心瘋,你一副屌樣,你狠,你其實害羞到不行,你變態,你買彩券只中過小獎,你善嫉,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口是心非,你逃避,你裝笑維,你衰神附體,你卑鄙,你對自己真的很失望,你只懂歌詞不懂詩,你寫過匿名黑函,你沒良心,你自以為很浪漫,你真的有夠愛你自己這個王八蛋.(P.80-P.81)


◎體育館一片死寂,讓他想到,越是熱鬧喧嘩快樂洋溢的地方,冷清下來以後.越是現得陰森悽涼.收工後的馬戲團和半夜的遊樂場,也特別讓人產生這種恐怖印象.(P.160)


◎P.176誓約很美那段.....*(略)

◎[人,就是註定了要花上一輩子學習分離。](P.177)

◎[不只吧!君俠,你應該更聰明一點才對哪,人都需要被發覺啊,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總存在著一個奇特的角落,該怎麼說呢?渴望被目擊,被瞭解,請告訴我你聽得懂好嗎?]
[你錯了辛先生,我只知道,人或許都希望被瞭解,但是人更希望被誤解。]
被誤解成一個更好的人.





內容簡介

「朱少麟在流暢細膩的敘事中,出神入化地創造了一個無國界、無邊境、無始、也無終的動人故事,當翻到最後一頁時,你會發現,必需回到第一頁,從頭接續下去,可怖的設計!讓人永遠沉浸在故事裡。」
「閱讀【地底三萬呎】的經驗太奇異了,就像是搭乘自由落體一樣,跟著小說情境,高速跌落到一個深沉的世界裡,在那開滿了航手蘭,金縷馨,野谷仙子葵與倒地銀雪的河谷中,與主角群一起進入生命的深度探索,直到那無人敢逼視的,心靈最底層.....隨著劇情,閱讀者竟然真的有墜毀的錯覺!」
  長篇小說【地底三萬呎】,故事從一條河開始。
  河面上,飄來了一片垃圾,那是一封沒有收信人的絕筆信。信裡語焉不詳,彷彿透露著一個惡魔的懺悔錄。

  整本小說以奇炫的手法,變幻多重視域,層層剖析這位謎一樣的園藝家──辛先生。
一開始,辛先生就承認自己是個奪命惡魔,他這麼親口告白:
     「人們說我是個變態,說我藉職務之便害死了許多人,包括景小姐在內,我一次也沒為自己辯解。」
沒有辯解,辛先生平靜地等待著「公正廉明」的審判,他甚至自薦死刑方式:
  「由於這世上沒有人比我更了解痛苦,我希望能保有自薦死刑方式的權利,基本上我提議以壓路機將我輾斃,由腳輾起。」

一條綴滿航手蘭的河流,就這樣瀰漫著死亡的氣息。
辛先生種出了滿城芳菲,花朵的下一層,是塵土,
揭去塵土,是千萬個晨昏堆積的腐泥,
掘開腐泥,一具具交錯,原來都是記憶的遺骸。
隨著辛先生的冷酷世界,一層一層往下挖掘,進入更深、更深處.....
朱少麟魔術一般幻化四種迥異的筆風,
逆向光陰之河,追溯幽微的源頭,
直到達最深、最黑處,在小說的結局,竟然掘出了一整片燦爛的星光.....
「驚人的小說,前所未見的敘事向度,從最陰暗的開頭,漸漸導向意想不到的明亮,
令人戰慄的明亮,餘韻無窮,令人無法掩卷,只有隨著故事的奇特邏輯,從頭再一次讀起。」
「我不請求你閱讀,我所請求的是,與我一起向下挖掘。」作者朱少麟說。
這是一本邀你一起墜落的小說。方向,往下。
從第一頁開始,請準備好,接受高速撞擊。


作者簡介

朱少麟

 1966年出生於臺灣嘉義,輔大外文系畢,曾在政治公關公司任職,現專職寫作。1996年《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她的第一部長篇鉅著,使她一舉成名,自此之後便專心創作,期望能為台灣的中文市場注入新的活力與氣象。1999年《燕子》再創佳績,與《傷心咖啡店之歌》並列「最愛一百小說大選」書單,為讀者最期待的作家。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網站】:http://blog.yam.com/chiuko3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