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完美是正常的

可是人比人氣死人

看到自己沒有的東西別人擁有了,就會感到羨慕不已,希望自己也有,不管這是人性還是.....

也許我一輩子也無法像有些人不會多愁善感、杞人憂天還能隨遇而安

 

但至少還有一件事我能做

就是專心倚靠 神

那即使是這樣軟弱不足很多缺點的我

也能放下重擔、脫去容易纏累的罪,奔跑前面的路...

要天天脫去這樣的罪!!

 

主耶穌,我感謝祢,也相信你的應許。使我不要去與人比較不去羨慕人,願我能為別人擁有的替她們開心快樂。

 

「…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十二1) 

 

 

一)不必要的:

 

「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希伯來書12:1)此處的重擔在新約聖經中只出現一次,原文的意思是「累贅impediment」,像人身上的腫瘤mass,會妨礙人正常生活。這個「重擔」乃是一種拖累,好像一種重量加在身上,使你不能快走,甚至成為我們靈程上一個累贅的包袱,這就是「不必要的重擔」是應該即早放下的重擔。

 

夫妻們當好好在神面前思想,自己的生活中有哪些是該丟棄、遠離、脫去的「累贅物」,例如過份追求物質的享受、毫無規劃不知節制的生活態度、瞻前顧後的習慣、急躁衝動易怒的脾氣、消極悲觀的思想,…。這應該是自己的責任,要自己去處理,別人沒有義務去承受自己這個「不必要的重擔」

 

二)必要的: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6:2)這個重擔是burden,它的意思是指難擔的重擔,沈重的負荷,超出人的能力範圍,卻仍要去承擔!但是它是可以被分擔的!

 

一個對生命負責、盡忠職守、竭力追求認識真理、願意在真道上站立得穩的人,必然會承受許多「重擔」。例如為了家庭生計、孩子的教育,父母必須認真工作;面對年老父母的身心需要,無形中會增加金錢和精神上的耗損,影響夫妻生活很大;為了自己職業上的責任,必須承受許多不同層面的壓力;甚至於為了神的工作,基督徒必須穿戴全副軍裝,抵擋撒旦的攻擊。

 

這些都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是需要去面對的「重擔」。

 

有時這種「重擔」也會是出於神的意思,不管人是否願意接受,而施加在人的身上,目的是要使人得著造就和益處。

 

馬太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耶穌很樂意要幫忙我們、分擔我們的重擔,讓我們得享安息。

 

「必要的重擔」,要學習交託和彼此分擔。

 

 

 

 

 

放下纏累[by李世敏牧師]


聖經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當我們要奔跑前面的道路時,一定要放下重擔,脫去所有纏累。面對2013年,我們相信神為我們有更多美好的預備。保羅也這樣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2-14)通常運動選手上場比賽,總是盡量除去多餘的負擔,這樣才能跑得更快;同樣的道理,我們在進入2013年之際,也要放下重擔,脫去一切纏累。

面對嶄新的一年,我鼓勵各位,要以純淨的心靈、滿有平安喜樂的進入新年。也許你會說:「可是還有那麼多問題不是馬上可以得到解決的,還有很多困難也還沒找到答案。」儘管如此,我們仍要從態度上開始有所改變,即使環境沒變,但我們的心態要改變,因為我們的人生會跟著我們的思想走,當我們認為明年會困難重重,充滿壓力,情況不可能好轉,健康不可能恢復,事業不可能更上一層樓……你的思想就會帶著你朝著那個方向而去;相反的,如果我們期待明年是美好的一年,即使經濟景氣不好,但因著神的同在,事情會有所突破。當我們的思想是與神合拍,我們的人生就朝著那個方向而去。但重點是,我們要先放下那些纏累我們的重擔。今天我要跟各位分享四種需要放下的重擔,好能輕省的奔跑前面的道路。

一、要脫去過去的苦毒與傷害

若我們不能脫去過去的苦毒傷害,不只是今年的,也許是在過去五年、十年,是否有人傷害你得罪你,如果你沒辦法將這些傷害除去,它們會成為苦毒一直壓著你,讓你沒辦法成就神要你成就的。我們要將別人對我們所做的事、所說的話,會影響我們奔跑前面道路的傷害苦毒脫去,才能輕省的奔跑前面的道路。

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發生,許多人因著自己受過傷,因而成為傷害別人的人,我們都聽過一句話:hurt people hurt people,受傷過的人往往會傷害別人,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傷沒有得醫治。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隻小吉娃娃狗,有一天不小心跑到隔壁院子裡,被隔壁的大狗咬傷,隔壁主人不好意思,就把吉娃娃小狗帶回家療傷,等牠復元後再交還給牠原來的主人。這隻小吉娃娃狗原來跟主人是很親近的,沒想到當隔壁鄰居把小狗帶回來交給原主人時,那隻小狗竟然發怒,在主人的手上狠狠的咬了一口。主人對隔壁鄰居說:「沒關係,牠是因為受過傷,出於本能的反應,牠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因而攻擊任何接近牠的人。」

有時候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當我們受過傷,如果沒有得醫治,我們會本能的成為傷害別人的人,以至於當別人想要愛我們親近我們時,我們無法接受。
因此我們要從過去的傷痛中得恢復,特別要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或事,原本那些應該為我們負責的、應該愛我們的人,卻沒辦法愛我們照顧我們,還有那些不應該對我們說的話,卻進到我們的耳朵,那些毀謗、謠言、中傷、攻擊的話,我們不可將它們放在心裡,一定要試著經由饒恕除去這些傷害,藉著饒恕傷害你的人或事情,以致你可以輕省的進入新的一年。

我認識一個姊妹,她結婚生下一個孩子,家庭看似美滿。但是她總是情緒不穩定,雖然她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總是很容易暴怒。她經常抱怨先生不夠愛她,孩子不聽話,她的暴怒常常讓整個家庭陷於爭吵紛鬧。後來經過協談,她才知道自己從小就沒有父親的陪伴,爸爸剛開始有意無意疏遠她們,後來竟索性離開她們,留下媽媽和她。媽媽為了養活她讓她受教育,只好辛苦的工作,身兼數職,又要母兼父職。從小這個姐妹看到媽媽的掙扎和痛苦,她心裡對媽媽的犧牲非常不捨,也漸漸對父親產生痛恨的情緒。這傷痛一直縈繞在她心裡,因此每當有人提到父親或父親節來臨時,她總是刻意迴避,並將心裡的痛苦埋藏掩飾得很好。

結婚後,她不自覺的把這傷痛帶進家庭裡,她總是期望先生要來滿足她被愛的需要,甚至她想從先生那裡得著原本應該從父親那裡得到的愛,但她要求得太多,先生無法滿足這過度的需索,不管她先生怎麼做,就是無法滿足她。她很愛她的孩子,但是當孩子表現不夠好,她就很容易生氣,甚至用言語傷害孩子。

在協談的過程,我跟這位姐妹說:「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要去饒恕,因為聖經說:神已經饒恕我們,所以我們也要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 那些原本應該為你負責、愛你、供應你需要的人,卻沒有盡到他們該負的責任,沒有關係,神都看到也都聽到,而且神要賜給我們饒恕的能力,去饒恕那些虧負我們傷害我們的人,神要藉著饒恕醫治我們心裡的傷痛,恢復我們與人的關係。

然而饒恕並不代表我們不再痛苦,或者我們不在乎,也不代表我們需要跟傷害我們的人立刻恢復關係。饒恕乃是從內心裡相信,神必定會為我伸冤,因此我不要自己報復。甚至我可以為傷害我的人禱告,憐憫他,那就是饒恕。我鼓勵這位姐妹去找她的爸爸。剛開始她斷然拒絕這個提議,說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但我堅定的對她說:你若要得著釋放,並蒙祝福,就必須饒恕你的父親。她沉默了良久,說不知道自己是否做得到,但她願意做一個決定,就是試著去饒恕傷害她的人。

後來她果真去找她的爸爸,並跟他說:「雖然你過去做了傷害我和母親的事,我心裡非常痛恨你,但我願意用上帝所賜給我的恩典饒恕你。」這事以後她對我說:「牧師,你知道嗎?三十幾年來,我從來沒有那麼輕鬆過,我覺得好像有一個沉重惡毒的靈離開我的身上,我享受了這一生從未有過的安詳與平靜。」當我們不能饒恕一個人時,就好像把自己困在一個牢籠裡。當這個姐妹饒恕她父親的當下,她整個人就得到釋放。

二、 要脫去憂慮

我們不要帶著擔心害怕進入新的一年,許多人已經開始擔心明年孩子要進大學,私立大學學費要好幾萬,也有人會擔心明年事業是否能繼續發展,經濟那麼不景氣,有些人則擔心工作沒有保障,到處都在裁員……有很多的事情會讓我們憂慮,憂慮是正常的,但聖經舊約講到摩西過世後,以色列人為摩西哀哭,神說祂的百姓說三十天夠了。當我們憂慮太久,憂慮的靈佔據我們的內心,會讓我們睡不著,對人生沒有熱情,沮喪、失去動力、情緒起伏不定。因此我們要卸下所有重擔憂慮,並把它交給神,聖經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當我們該做的都做了,該說的都說了,就把憂慮交給神,這裡英文聖經的意思是要主動把憂慮卸給神,而不是等神來拿走憂慮。

當我們願意把憂慮主動交給神,神會為我們負責,不僅我們會感到內心有平安,並會經歷從神來的恩典、供應與醫治。前一陣子,有一位姐妹跟我分享說,她的兒子還在讀高中的時候,她就開始擔心他進大學會付不出學費,後來我告訴她與其每天擔心抱怨,不如主動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神,並且開始讚美神,因為祂是顧念我們的神。後來她兒子高中畢業申請到了UCLA,並且想要申請獎學金。這個姐妹這次知道要把重擔交給神,相信神會供應,否則神也必定會用其他方式來滿足她的需要。過不久,UCLA寄了一張信函通知她的孩子,學校今年破例第一次給他五萬元的獎學金。

新的一年,我不知道你憂慮什麼?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憂慮,但我們相信神的人都有一個特權,我們可以把所有的重擔憂慮都交給神,保羅告訴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我們要以禱告代替憂慮,每次當你憂慮時,要提醒自己這不是憂慮的時候,而是禱告的時候,我們可以把一切的憂慮都卸給神,把所企望的事都告訴耶穌。

當我們這樣做,將會經歷神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給我們,這平安不是環境帶來的,這平安也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明明有那麼多問題,房租還不知道在哪裡,孩子依然讓人頭疼,然而藉著我們的禱告,上帝賜下平安給我們,因為神要讓我們知道,祂會賜下機會祝福我們,憂慮不再成為我們經歷祂豐盛的阻力。

三、要脫去失望的傷痛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面對很多事讓我們感到失望,在新的一年,我們不要讓這些影響我們奔走前面的道路,對於那些不能改變的事實,我們要學習去接受接納。

我聽到有一個台灣的家庭,王伯伯王媽媽有一個女兒,非常優秀,從小就是優等生,成績很好,進入台大牙醫學系,然後成為牙科醫生。非常聰明能幹,甚至後來成為台大醫院牙科主任,一切都很順利。她和先生相戀八年才結婚,家庭生活也很美滿。但是有一天,他的親戚朋友們突然接到這個女兒因病過世的訃文,大家都很驚訝。一個和這個家庭相熟的親戚覺得很奇怪,就去到王家慰問,這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女兒是跳樓自殺的,因為她的先生有外遇。可憐的王伯伯王媽媽,他們看著女兒一路平順走到這裡,卻因先生的錯誤而懲罰自己,斷送了自己的生命,可憐白髮人送黑髮人,最最傷心的是生她、養她、育她、愛她的父母。

人生中有很多事會讓我們失望,很多壞事、不公的事不期然的發生了,但這些事都不能將我們擊倒,除非我們選擇失敗,就像這個女孩一樣,對於丈夫錯誤的行為,她卻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她也許是想藉此懲罰先生,但受害最深的卻是她自己,尤其是她的父母。環境常常是我們無法掌控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正確、智慧的態度回應,好讓我們的人生可以轉敗為勝。

聖經記載了大衛的故事,他登基作王以後和拔示巴通姦生下一個孩子,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生重病,命如懸絲。大衛禁食禱告,在上帝面前痛痛哭求,求神拯救他的孩子。但禱告一段時日,孩子仍然過世了。這時大臣們都非常害怕,因為他們看到國王太愛這個孩子了,為這個孩子如此迫切、廢寢忘食的祈禱,豈知當大衛知道孩子過世時,竟然起身梳洗沐浴更衣,甚至進食,周圍的人看了都大為不解。大衛說:孩子還活的時候,我禁食哭泣向耶和華禱告,因為我想或者神憐憫我垂聽我的哭求,讓孩子不死,現在孩子既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我必往他那裡去。意思是孩子已經死了,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我不需再傷心難過。大衛接受這個事實,把眼光放在未來,後來他和拔示巴又生了一個孩子,名為所羅門,後來接續大衛作王。
我們要學習大衛的態度,已經不可能改變的事實就學著去接受它。我們要有一個心態,相信這事既是神所允許,神一定有更美好的旨意。當我們選擇信靠神,就會看到神的能力介入,有新的機會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我們會發覺原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神都有預備。神讓萬事互相效力,叫信靠祂的人得益處。
四、要脫去罪惡感

面對新的一年,我們還要脫去罪惡感。當我們犯錯、做了偏差的決定時,我們會不斷的指責自己,感到自己是罪人,不配神的愛,那就是罪惡感。在我們一生中,我們都會有做錯決定的時候,都會做出一些讓我們悔不當初的事,可能做了不該做的,或說了不該說的話,這些罪惡感會不斷籠罩我們,讓我們情緒沮喪,以致我們把自己封閉起來,覺得自己不配得神的愛。在進入新的一年之際,我們要脫去這些罪惡感,把這些錯誤都帶到上帝面前,向神承認我們的過犯,得罪了人也得罪了神,神會赦免我們的過犯和罪孽,讓我們重新有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好迎接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未來。

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求祂赦免我們的過犯罪孽,這並不是與神討價還價,而是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並從內心裡相信神已經赦免我們的罪,我們就單單的領受神的赦免,並盡我們所能的去安慰補償那些被我們傷害的人。當我們從神領受從上頭來的赦免,我們才能饒恕自己,才可以坦然勇敢的面對未來。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最後我們做個總結:今天講到面對新的一年,我們要脫去四個重擔,好輕省的奔向未來。第一,要脫去別人對我們的傷害。那些會讓我們產生苦毒的事情,我們要藉著饒恕傷害我們的人,讓自己得釋放自由。第二,要脫去憂慮。任何讓我們憂慮的事,我們都可以藉著禱告交給神。第三,要脫去那些令我們失望的事情。許多已經不能改變的事實,我們要試著去接受,並相信神為我們有更美好的預備。最後,要脫去罪惡感。要從心裡相信神已經饒恕我們的過犯和罪孽,因此我們可以放過自己,迎向未來。當我們做到這四件事,我相信在新的一年,我們會經歷神的祝福大過先前,看到神每天賜下新的憐憫與恩惠,賜給我們力量克服困難,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豐盛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