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作者:蔡康永


書店看到這本書上寫著[如果是想看明星八卦,建議你不要看這書]這樣的字眼~真的很有趣吧!
蔡康永說過他覺得主持跟創作是不同的領域!
他分的很清楚~
而這本書是寫下他認識+教過他什麼的男孩~
我節錄幾篇我覺得很特別的!
傳聞97號男孩是在說金城武!98號是張國榮~~
p.s:GEORGE是他的現任男友!(他"出櫃"的是大家應該知道吧!)聽說是第60號男孩~



***************************
給所有教過我的男孩——For GEORGE

是啊,你們都教過我了,現在我變成這樣。
我應該謝謝你們嗎?還是應該苦笑?
人生就是這樣吧---男生啊男生啊男生啊男生啊男生啊自己,或者,女生啊女生啊女生啊女生啊自己。
給你們編上編號,免得你們的臉漸漸模糊了。
這樣做,到底是打算要一直記得你們,還是準備要開始一個一個、把你們忘記呢?
我也不確定。也許還會有男生來教我也說不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號男孩 為我打架的男孩+

遇見三號男孩,是在他跟別人打架的時候。

打得很兇惡,被管學生的訓導主任看見,打架的雙方都被逮進訓導處去。出來的時候,他臉色憤怒,用力拿拳頭槌了兩下牆,我剛好經過,我們互瞄一眼。

“怎麼了?”我問。
“要記我大過!”他說,連帶罵了很髒的髒話。
“你扣子快掉下來了。”我指指他胸口,整排襯衫扣子被扯得只剩兩顆,兩顆都搖搖欲墜。
“管扣子去死啦。”他罵,又槌一下牆。

我走進訓導處,跟訓導主任談交換條件。我請訓導主任打消記他大過的處罰,交換條件時,我願意乖乖替學校參加一個惡心的演講比賽。
“如果我不答應交換呢?”訓導主任問。
“那我明天演講到五分鐘時,就會忽然昏倒。”我說。
“你這是在勒索我?”
“我最近壓力很大,常常覺得快昏倒。”我說。
“你明天比賽拿到冠軍,我就把他的大過免了。”訓導主任說。
“小過也免。”我說。
“好,小過也免。”

第二天去比賽,拿了冠軍,回到學校,把醜得要死的獎杯送到訓導處去。

第三天,他來找我。
“你怎麼做到的?”他問。
我聳聳肩。
“你怎麼幫我免掉大過的?”他問,連帶講了句髒話。
“我只是沒有昏倒而已。”我說。
“喂!你要我怎麼報答你?”他抓住我肩膀,一陣搖晃。
“下次為我打一架吧。”我說。

他後來為我打了不止一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六十二號男孩+

這個男生,加拿大人,常常幫我趕功課。

為了答謝他,我常常去中國城買吃的東西來弄給他吃。

我煮芝麻湯圓給他吃,他在旁邊,一直很不放心,“這些圓圓白白的東西,裡面到底包了什麼?”他問。

我沒回答,端給他煮好的湯圓,他遲疑的咬了一口,結果黑乎乎的汁從湯圓裡湧出來,他嚇得大叫一聲,丟了湯圓就跑,再也不肯吃一口。

我又弄了蔥油餅給他吃。當我把蔥油餅從烤箱拿出來給他時,他很高興。

然後他就在蔥油餅上抹了很多草莓果醬,一直說:“很好吃,很好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九十七號男孩+

明星常是好看的,但好看的程度,總還維持在一個合理的範圍之內。
即使以我的工作、需要接觸到那麼多的明星,大部分也還是在這個範圍之內。有的明星即使非常好看,但一旦他察覺了自己的好看,對自己的好看存了使用之心,那他的好看就會降級,並不會流失、耗損,只是降級,從純金變成鍍金,那種降級。
奇特的是,一樣的事情,發生在女明星身上就沒什麼問題,賣弄風情的女明星常常還是很動人,可是發生在男明星身上,就會嚴重的降級。這裡講的是原理嗎?不是,只是我的偏見而已。只是我許多偏見中的一個而已。

然而,男明星有可能對自己的好看,都不察覺嗎?很難吧。環繞著一個明星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在宣示他外表的特色,“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好看”這種話,主要是明星用來安慰那些對自己的醜、感到灰心的影歌迷的吧。

作為男明星的他,卻是一個特例。
他的帥,是嚇死人的帥,是在我所說的那個合理範圍之外的帥,是非地球人的帥,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現某種外星人是以好看為存在條件的,那麼他就是那一組的外星人。
具備著這樣震懾之美的大明星,當然沒有立場說什麼“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好看”的屁話,說了也只會更傷害醜人的自尊而已,完全沒有安慰作用。
可是,他有一種自在的存在方式:他對自己的美,無動于衷。
像是樹對自己的樹蔭無動于衷。
他對一般人因他的美而感受到的震懾,也無動于衷。不像有些明星有時會對自己長得美、壓迫到別人,而露出抱歉的表情。
他不會,就像樹對于坐在樹蔭裡的人,也不會露出抱歉的表情。

他想要自己當導演,他的老板找我去陪著他想故事,想個他可以當導演去拍的故事。
我聽他講了幾個他想出來的故事,都很普通,聊都不值得聊。每一次見面,都還是覺得他的光芒奪目,但我也必須謹記我的任務,不能對他想的故事放水。這使得我們的關系有一點緊張。
有一晚,我陪他聊故事聊到快十二點,他說要開車載我出去兜一圈,于是坐上他的車。
“我不是很聰明的人,對吧?”他說。
“看你要跟誰比。”我說。
他從方向盤上的照後鏡裡,看了我一眼。
“我現在再講一個故事,這故事也是我想的。如果這故事還是很爛,我就放你走,你不用再管我了,這樣好嗎?”他說。
我沒講話。我心裡是同意的,但講明了就不太禮貌。這個人物太古怪,我要長時間被他的榮光照得頭暈目眩,又要聽一個接一個的爛故事,實在有點折磨人,中止任務也是解脫了。
他開始說故事:
“三個同學,大家公認,全校長得最好看的三個同學,兩個女生、一個男生,約好了放假要一起開車去旅行,把整個島繞一圈的那種,開很多天車的旅行。”
“嗯。”我點點頭,心裡想大概又是一個三角戀愛的故事。
“車上還有一個空位,他們決定再邀一個同學加入。結果,他們邀了學校一個長得最醜的男生。那個醜男生當然很驚訝,又很感激,學校最好看的三個同學,竟然願意邀他一起旅行,他很緊張,可還是答應了。”
“嗯。”我應了一聲。這故事好像要往驚悚的方向發展了。
“他們四個人,就開車去旅行了,旅行了兩天,大家都很快樂,玩得很開心。”
“嗯。”我又應了一聲。
“第三天早起,他們繼續開車上路,快要上公路之前,忽然有一輛大卡車衝出來,把他們的車撞翻了,四個人都摔到車外,躺在地上。”
“後來呢?”我問。
他把車停到路邊,停好了車,臉部還是朝著前方,繼續講。
“他們四個人被送去醫院急救,結果,只有一個人活下來。”他說到這裡,停了一下。
“四個人裡面,只有那個醜的活了下來,另外三個好看的,都死了。”他說。
“噢。”我很意外,不知道這個故事要怎麼演下去。
“那個唯一活下來的醜男生,就在醫院裡一直哭,一直哭著說,‘為什麼是我活下來?’,‘為什麼是我活下來?’……”
說到這裡,他忽然哽咽了,他把頭埋在方向盤上,啜泣。

我永遠都不會想到,我會從一個絕世容顏的人嘴裡,聽到這樣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