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幾天一直在看危險心靈改拍成的電視劇
越看越好看,越值得看
超好看的~~到了欲罷不能的地步!


這部劇裡面充滿很多種小孩和大人們的突兀.矛盾與衝突
我們都走過國中學生時代
我想...當過好學生的人都知道趙汝浩是怎麼樣的情形
老師的跟屁蟲.考試之下好學生的產物
過人的自信以為自己靠近老師就是"正"的那一方

影響力是很恐怖的
小傑心理對大人們對教育體制下的矛盾.俗辣
心理的不滿想抵抗都不敢說
我們都一樣有過
我們都曾嚮往擁有沈偉跟高偉琦的勇氣
但又害怕變成異類
因為影響力是很恐怖的
我們怕變成異類
我們都是俗辣
所以我們都一直在當趙汝浩
要是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謝政傑這樣的狀況
作者侯文詠把如果我們一不小心之後
可能會發生的情形一直延續的寫了出來
這是我很喜歡侯的地方
他是個大人
卻隨時充滿赤子之心
他筆下的人物.情境都是以小人物的心聲著手
不留於俗的感覺真的很棒~~

 

一方面
我們也都在課後去老師家補過習
做過重複的數學題目
我們都知道老師是為我們好
但也因為老師偏激的態度在背後罵過他們
哪一個老師不愛成績好的學生
是騙人的!

 

劇中詹老師他急於讓學生有好成績
他讓[學習代表學測]最終其實是這個世代造成的
他只是基於希望小朋友未來更好更光明的出發點
他送麵店老闆的小孩講義並鼓勵他們好好認真唸書
在小傑說不想去補習的時候,他有給予他鼓勵要他好好加油
詹老師以他的專業他的用心
其實在認真的程度上
他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才讓家長們爭相的要讓自己的孩子進入詹老師的前段班
這是家長們的共犯結構
讓詹老師走火入魔到偏激了

他篾視學生甚至家長的人性尊嚴
他把成績不好的同學考卷都丟在地上
他讓那些沒有補習的學生
在課堂上寫數學題目
寫不出來就一直寫,也不讓他回家
寫不出來就讓全班不下課
讓全班學生厭惡那個學生
還說這就是[不放棄任何學生]


小傑有自己的立場
但他這麼做真的好嗎?
很多地方我覺得他這樣做又沒錯
他也有自己的人權
他的想法是對的
可是他也沒有從老師們的立場想過


也許就像彭老師說的
道理常常不是二分法不一定是你對就是我錯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
在看這片的時候,我試著一直用不同的角度去揣摩雙方的立場
我發現作人很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與立場
你不是對方你感受不到
都是資本主義的豬
就是每個人只會記得自己哪裡吃了虧
這是一個自私的社會
大家都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雖然沈偉跟高偉琦是被大家認為壞學生的那一群
但我發現
那被我們稱為壞學生的
卻會在朋友最需要他們的時候伸出一隻手來幫你
連署的時候看到他們在校門口
努力的為小傑連署
而汝浩呢?只會跟著家長老師的屁股後面幫腔
而我們一方面看不起他
卻一直扮演他的角色
不是很衝突嗎?


看到家庭結構的部分
高偉琦的家庭創造出他的性格
小學就在麻將桌上幫爸爸打牌
我們不禁覺得有其父必有其子
看他一個人回家之後的落寞
很捨不得他一個人吃搖頭丸去搖頭bar的心是這麼孤獨
他曾說過不要把心理的話告訴任何人
也跟他從小生長的環境有關吧

小傑對他爸爸說你都不關心我
你知道我在學校做什麼嗎?
你知道什麼是聖堂教父嗎?
你知道誰是我最好的朋友嗎?
你知道誰是高偉琦.誰是沈偉.誰是張心如嗎?
我深深覺得生一個小孩很容易
但要負起教育他.陪伴他成長的責任更重要
你沒有心要去愛一個小孩
就不要亂生他


但又看到小傑爸爸
去漫畫店借聖堂教父來看
為了更貼近小傑的心理一點
看到書中一句話而感慨萬千
[你希望你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他長大後不要和路上那些行人一樣面無表情,無聊的活著就好...]
我開始覺得
父母是真心愛自己的小孩
誰不想多關心他們一點呢
可是有時候真的是工作太忙
沒有多餘的時間撥給孩子們
很無奈的是以為自己夠努力了
卻是顧此失彼,無法完全

每一種立場
在人與人的交集處
都會變成一種小錯誤
明明自己是盡了力
都沒有錯的心態
在別人的心理卻很突兀錯掉了
真的很突兀

 

我現在看到第15集了
總共有30集
持續收看中~~

每一集都有很多很多個感觸與感動
在這個現實的人與人之間
充滿這麼多的角色
要我們去扮演

超好看的!
我慢慢再分享
你們有興趣的也去看看吧~~
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