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非能力不足,只是缺乏勇氣而已

信任是不附加任何條件的相信

工作的本質在於貢獻和感到自我價值被需要(我對某人是有用處的)

接納自我 信任他人 貢獻他人

行動面的目標

1獨立*自立

2能與社會和諧生活

我是有能力的

人人都是我的夥伴

 

我不是世界的中心

也只有你自己在意你的臉

(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是個有用的人

但有沒有用處是別人的課題不是自己決定的

主觀上認為自己有用處就可以算是"貢獻感"

貢獻感即是幸福

真正的貢獻感不需要'他人認同肯定"

就能覺得(相信)自己有用有價值

 

自我實現:

甘於平凡的勇氣 (平凡不是無能,是沒必要誇耀自己的優越性)

沒有目標也沒關係,單純活在當下

人生的謊言是沉溺過去張望未來

人生的意義,由自己給予

 

跟著"貢獻他人"走,做甚麼都可以,不與人競爭,不需要目的地

必須有人開始去做,就算其他人不配合也和你沒關係。由你開始,不必考慮其他人是否提供協助

世界是單純的人生也一樣

關鍵在於你有沒有跨出去那一步的勇氣

 

+-------------------------+

看完此書

中間有問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我覺得幸福是滿足現況

對於阿德勒觀點有的認同有的無法認同

但我的小結不是當作家賺錢養活自己是攻頂

是在寫作的當下就在實現自我

這部分結論是挺合我心意的

歸納書中我所得到的被討厭的勇氣的"勇氣"

基本上就是

1不要把別人當敵人 大家都是"夥伴" 信任 (加上你也不是世界中心,其實真的沒人在看你,還有不管別人如何評價你的貢獻與價值,那是別人的課題,不是你的課題)

2勇氣 再來就是"踏出那一步" 因為想法改變或許能比較容易踏出那一步 人往往是被自己的想法困住 

原來 我每天都在跟勇氣戰爭阿

而無非會是一輩子的戰爭

因為是種選擇

整書繞著主題我覺得反而是"幸福是活在當下"

終歸還是實踐最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