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4 年 10 月 27 日 

昨天今天看完了這本書,這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寫的下一本書~
我覺得看完書整體的感覺是---很不錯!
這本書給人真的有那種
[你能活著,也許是因為有另一個為你而死去!]
[你來到這裡,也許是因為有一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的感覺!

我說過我不太會介紹書
我只會寫讀後心得跟評論...
所以..看完來跟我討論吧~看完可能比較看的懂我在寫啥~哈..
不過這年頭願意花一點時間慢慢看書的人很少啦!
首先呢
天堂在每一個人心中都不大一樣!
這本書天堂的模式,是作者的想像圖.

我覺得全書把[寬恕]當成一個中心
用不同的方式呈現這個主題
雖然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意義很不同
但是都脫離不了[寬恕].
這書也開啟了'背後的事
很多事藏在事情的背後
我們都不知道...所以有時候會誤解有時候會憤怒
甚至傷害別人!


第一個人
我們不一定認識
可是沒有那第一個人
我們沒有了接下去
這個人象徵---為我們的生存,而死去的人
我想艾迪接下來就是小女孩的第一個人吧!
我想著自己的第一個人
有點毛...
不會已經出現了吧!
是妳嗎?萱萱?

第二個人
造成你人生很大缺憾的人
小隊長--讓主角艾迪下半生瘸腿自卑的男人
但沒有這個人,你可能連這樣都不如
而他,更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所以最後的課題是寬恕
寬恕了這個他一直認為應該是殘害他的人
那種感覺像是...你可能很討厭一個看不起你的人
他改變了你的性格.改變了你的一生,也許是他的一句話或一個行為
而讓你更上進,有更好的未來!


第三個人
我們大多不認識也沒看過
但間接影響到我們的人
露比---艾迪工作地方的創始原因
或許那種感覺就像是
沒有林尚志,就沒有大同大學
我想...
如果天堂真的是這本書這樣
如果我真的在大學的時候死去
我猜上天堂後我的第3個人可能會是林尚志!
那我應該會去跟他抱怨一下經營學很討厭之的吧!!哈...
這個人,是要告訴我們,一些關於過去的人過去的事
可能是我們的長輩或工作的地方
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也跟寬恕有關
因為我們以前不知道他們發生過什麼事
所以我們常埋怨大人
卻沒有想過他們的苦楚或遇到的心酸
最後以小時候說的[修好了]結束這一個人!
非常感動!這代表一種父親對他的驕傲!

第4個人
我們所愛的人
愛情
瑪格麗特---艾迪的妻子
我覺得這個人出現課題
沒有給人很明確的感覺
我自己覺得可以引申的是"愛"
不只是對情人,甚至對家人對朋友都可以運用得上
愛不會離開,沒有終點!
昇華成回憶,但還是存在~
分手後的情人也是一樣的,誰都不能抹滅掉曾經!
我們有時候會埋怨身邊的人早走~留下我們孤單!
但其實他們一直活在我們的心中!不是嗎?
這讓我想到...
就像我的哥哥,在我國2那年心臟病發過世!
但他一直活在我心中,我永遠是我哥哥最可愛的妹妹
他永遠都是最照顧我的哥哥那樣~
書中說:[失去的愛仍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但是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

第五個人
這個人給我的感覺很模糊
她的出現到底跟第一個人的差異點在哪?
我不懂~~看懂的人再跟我說吧!
但他幫小女孩洗澡的時候
小女孩就寬恕他了~
重點是這裡---依然是寬恕!
不過我覺得第五個人寫得有點草率..
要是我是作者,我不會這樣寫,第5個人我不會寫這個小女孩!
(不過我不是作者!>"<)
總之他寫第五個人讓我懷疑他在趕稿..哈哈!
我知道他重點是我們這一生活著完成的任務和意義
也就是活著的意義
書中主角總覺得自己一生活著沒有貢獻
其實他給了很多遊樂園小孩歡笑
也照顧他們安全!
這就是他活著的貢獻和價值!
所以他最後因救一個小孩去世!

還不錯的一本書啦!
描述天堂各種景象很夢幻
運用的顏色很多~想必小時候作文一定是寫得很華麗那種!
大學指考作文分數應該不錯高分!呵呵...

下面是我覺得很深刻的話,也是全書的重點所在!(我自以為啦~)
[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可是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沒有人一出生就帶著怨恨.而我們死的時候,靈魂也擺脫了憤怒.可是現在,就是現在,你必須先明白為什麼會有那些憤怒,而你又為什麼不需要那些感受,這樣才能繼續前進]

----------------------------------------------------------------

最後我要回應妳:
我也沒曾想過要怎麼恨一個人
因為我說過我是那種
寧願用自己的熱情燙傷自己
也不會先拿冰刀去凍傷別人的人
所以我們會在對方的身上看見自己
本尊與分身的關係!
就握緊手繼續走下去吧...靜心等待我回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