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生命之光--周大觀
作者:宋芳綺
出版社:遠流


這本書我已經重複看第3次了!

每一次看完,都還是有很大的感動和震撼~

這篇讀書心得網誌,我節錄了許多生命之光書內文,加上自己一些描述~

雖然字有點多,又沒插圖,但很值得看~~(~~自己吹噓…)

 
 
 人物介紹:

●周大觀---本書主角,8歲的時候發現得了惡性腫瘤,在經過一年多治療後,最終離開人間,在人間停留96個月.

●周上觀---周大觀的弟弟,小大觀一歲.

●郭盈蘭---周大觀的媽媽

●周進華---周大觀的爸爸

  

 這本書清楚的寫下了周大觀自發病前到離開人間的種種事情,讓人看見一個小小勇士如何樂觀勇敢懂事的面對自己身上的病,我覺得也會讓大家比較清楚惡性腫瘤的一些徵狀和治療過程,透過書中故事,可以看見一人得癌,全家受害這樣的痛苦.

  

周大觀,,台北人,生於19871029,歿於1997518,5歲時四書五經詩詞歌賦已經琅琅上口,上小學之後,就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他以詩詞的方式寫日記.作文,也愛琴的悠揚,大觀在台上揮灑與神氣,成為台北縣大豐國小第一屆管絃樂團的第一提琴手.

   

1996年寒假,周大觀小學2年級,和家人到美國.中南美洲旅遊回來後高燒39發病,
經過多家醫院診斷是遭軟組織惡性肉瘤橫紋肌癌侵襲,
經歷2次開刀清除癌細胞,但不到2個星期,又因為發高燒.血鈣增高再度接受治療.
後接受12次的化學治療,每個月必須到醫院接受一次化療,每一次化療需要住院一星期,因為抵抗力弱,怕被感染,醫生不同意他回學校,因此大部分時間都在家,
化療對大觀的癌細胞似乎沒有達到控制作用,
進行第3次化療後,大觀的身體出現抗藥性.4次化療後,他已經虛弱的沒有辦法走路.

接連幾次的治療,大觀都咬緊牙關忍受,不哭不鬧,只有在第3次化療時,因為劇烈的藥性,
大觀緊緊抓住盈蘭,喘息叫喊著:[媽媽,我好痛,抱緊我,妳抱緊我……]

雖然化療的過程讓大觀覺得噁心.嘔吐.掉頭髮,雖然因為打針而使他的手腕佈滿細細的針孔,但他平靜的面對這一切療程.

化療持續進行著,大觀還是三天兩頭發高燒,常常要到醫院掛急診.

醫師們經過詳細的核磁共振,證實化療對抑制大觀的癌細胞毫無效果.

主治醫師說:[情況很不樂觀,現在,最好的辦法是化療加電療.]

這個時候是大觀9歲的生日左右,這一年他的生日願望是

[還能有很多很多個九歲]

1996/11/5大觀接受電療,
在去醫院的路上,大觀問:[爸爸,電療是什麼?]

[電療是一種放射性治療,利用鈷六十的照射殺死癌細胞.]

大觀身上插著針管,吊著點滴,但是卻沒有哭鬧.
痛苦的摧折使得原本就懂事的大觀變得更加早熟,在爸媽面前,他從不喊痛喊苦,怕的是爸媽為了他的病情傷心.他總是壓抑住自己的情緒,並告訴自己:[勇敢的小孩,不要哭,不要哭]

 
 <不要哭>   by周大觀 
在家人面前,我不敢哭; 
在醫護人員面前,我不能哭;
在癌症惡魔面前,我不必哭; 
 
只要哭哭哭
癌症病魔就會笑笑笑
 

經過幾次鈷六十的照射
,大觀右腿鼠蹊部傷口的皮肉焦黑,右腿也逐漸萎縮,一次鈷六十照射,因為護體用的鉛板未將下體遮好,導致生殖器灼傷破裂,尿道口發炎,每次尿尿後的消毒,灼痛不已,痛得渾身發抖,往往大觀流的淚比尿液還多.

 <針孔的傷痕>   by周大觀 
留存著----
第一次住院的針筒
各種各樣的回憶
發燒時滿身大汗
發冷時全身顫抖,
輸血,抽血, 
輸血,抽血,
媽媽溫暖的手握過,
爸爸堅定的手摸過,
弟弟調皮的手碰過,
我勇敢的淚水滴過.

做了
30次鈷六十的照射,大觀的右腿已經萎縮變形
,可是癌細胞依然頑強地往大觀腿骨內竄延.,在化療.電療都無法抑制癌細胞的情況下,
截肢是唯一的路
[爸爸,截肢是不是就可以把癌細胞切除了?]大觀以超乎常人的鎮定口吻和爸爸討論自己的病情.

[
醫師叔叔說,截肢總比不截肢好.不截肢怕癌細胞會蔓延到骨盆腔,將來恐怕…]
[爸爸,我願意截肢!]大觀堅定的語氣,沒有一絲猶豫,他決定毫不退縮,和癌細胞對抗到底.

<截肢>   by周大觀 
癌症惡魔是人類的敵人,霸佔了我的右腳,
化學治療攻不進,放射治療打不下,
醫生要一刀兩斷,
敵人向上串聯,敵人就要轉移陣地,
幾何級數的分裂,天文數字的陣痛,
爸媽也只好一刀兩斷,
爸媽把我交給醫生,醫生把我交給科技,
我把生死交給上帝.

一個小孩不想到外面嬉戲玩耍?大觀卻被囚禁在醫院.窗外的世界,成為大觀最是單純的渴望.

 <窗外>  by周大觀
癌症病房的窗外,
藍藍天空,太陽高高,
我好想出去,
護士阿姨不准,
醫師叔叔不准, 
癌症病房的窗外,
星星閃耀,月光照亮,
我好想出去,
點滴阿姨銬住,氧氣叔叔罩住.

大觀截肢後的一個星期
,病情急轉直下,原本以為,等截肢的傷口稍微癒合,就可一出院在家過年,沒想到回家的幾天後,高燒不退,白血球劇烈降為60(正常五千),血小板為9000(正常為15萬至40萬).血鈣增加,骨盆腔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出來,大觀視力逐漸模糊,情況危急
.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