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原文作者: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從前有個奇怪的矮男人,但是也有個抖字手。]
[我是不是從你臉上拿到這顆種子的?]



我討厭文字,我也喜愛文字。
我希望我發揮了文字的力量。

 

今晚,爸爸陪我坐在這裡。
他提著手風琴下樓來,坐在靠近麥克斯以前的老位置。
我常常看他彈琴的手指與表情,手風琴的風箱一拉一縮在呼吸。
爸爸的臉頰上有了皺紋,看起來像是畫出來的。
當我看著那些皺紋,我莫名的想哭泣,並非是有悲傷或自豪的理由,我只是喜歡那些皺紋移動.改變的樣子。
我有時候覺得爸爸就是一架手風琴,每當他看著我,對我微笑.呼吸的時候,
我就聽到音符的聲音。

 

就像其他謎團一樣,這個謎團的一開始,充滿了幸福的假象。
那天星期一,他們沿著鋼索走向太陽。

[我常常希望這一切結束,莉賽爾。
但是,妳卻莫名做出像是手捧著雪人走到地下室的事情。]

 

她說出這個名字,[魯迪?]
頂著黃色金髮的他閉上眼睛躺著,偷書賊朝著他直奔而去。
她跪倒在地,仍下黑色的本子。[魯迪,]她抽噎著說:[醒來.....]
她抓著他的襯衫,不敢相信眼前見到的景象,她輕柔地搖晃他。
[醒來阿,魯迪。]
天空持續發燙,炸彈灰灑落,莉賽爾抓起魯迪的衣衫。
[魯迪,求求你醒來。]淚珠在她臉上打滾。
[魯迪,求求你,醒來,該死,醒來,我愛你,行行好,魯迪,行行好,杰西.歐文斯,你知道我愛你,醒來,醒來,醒來......]

 +-----------------------------+
(Mary的心得)

我很喜歡這本書這種敘述方式....很少見又很容易明瞭~
看到很多地方~心都會很酸!
但我想...這本書之所以好看不只是感動而已~

每看完一本書,我都會問自己..[.這本書到底要跟我說什麼?]
就只是文字的力量?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嗎?
不只吧~~

元首...是背後另一個主角
他幾乎沒出現,卻貫穿整本書...
希特勒...如果你的自負.你的殘暴可以帶出
一個莉賽爾失去家人.朋友的眼淚
一個麥克斯的人生..
也就影響了多少無辜的猶太人..
多少因你的野心喪失生命的德國人....

人阿...野心真是可怕的東西...
戰爭...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
被徵調去戰場上的...不就是每個人的哥哥爸爸兒子而已嗎?
家人殷殷期盼的最後....心碎就是[野心]的代價...

一個人,一個元首...用自己的野心~以為自己可以獨占全世界...
那個國家真的就會幸福嗎?
還是只是你一個人的快樂呢?元首....

偉大的元首...
你能想像一個人忍辱躲在陰暗的角落裡...
只是看到星光就刺傷眼睛嗎?

能想像失去兒子的母親...變成一座冰冷的老婦人嗎?
這是你的傑作...活生生的用文字紀錄了下來~

死神不一定存在
可是人的野心卻真實存在
大至國家元首
小至個人...你自己本身~~是不是常常也是專斷獨權的希特勒呢?




爸爸,也是重要的角色...象徵著慈愛的父...
即使是最艱困的日子裡~~有他在就是安心~就是進步的動力...
也許有人能懂,也許有人不能...
還好~~我是能懂的那一部分...
因為我擁有!





+------------------------------+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
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

  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凋蔽貧困的區域,大人彼此仇恨咒罵,老師狠毒無情,戰火時時威脅人命。莉賽爾每晚抱著掘墓工人手冊入睡,惡夢不斷。養父為了讓她安眠,於是為她朗誦手冊內容,並開始教她識字。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什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多年以後,死神前去迎接莉賽爾的靈魂。死神坐在喧囂的大馬路旁,忍不住感嘆道:「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

得獎與推薦記錄

  ★榮登英美暢銷排行榜(紐約時報青少年文學排行榜第一名、美國亞瑪遜網路書店第一名、愛爾蘭第一名、巴西第二名、英國文學類第四名、澳洲2006年度文學類第五名)
  ★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舉辦之Pintz獎
  ★榮獲2006年Book Sense兒童文學類年度選書
  ★榮獲2006年邦諾書店(Barnes&Noble)「發現新人獎」(好書就是好書……大膽創新之作,可比《風之影》)
  ★2006年亞瑪遜網路書店年度選書(青少年類編輯選書)
  ★入圍美國文壇奧斯卡『鵝毛筆獎』(Quill)2006年最佳青少年/成人小說
  ★獲頒Kathleen Mitchell青年作家獎(獎勵30歲以下優秀作家)
  ★獲頒「全國猶太圖書協會」小說獎。
  ★獲頒「猶太圖書館小說獎」
  ★與Secret River一書(木馬2008年出版)同時入選「澳洲書商年度選書」。
  ★澳洲圖書產業獎,「年度選書」及「文學小說」入圍。
  ★迄今已經售出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巴西、韓國、日本、丹麥、荷蘭、台灣、以色列、塞爾維亞、芬蘭、挪威等國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REE 的頭像
    美REE

    美REE的部落格

    美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